【鸣佐】泊(2)

(1)


宇智波佐助醒来的时候天才蒙蒙亮,鸿雁寂寥的鸣叫声穿破清晨的薄雾,悲戚的萦绕在这一片寂寞的海域上空。绵长。缠绕。辗转。不息。

他看到自己鲜少使用的灯芯终于快要燃烧殆尽。余光正好瞥到被烧成灰的纸片堆在一起有了一定的高度。

叹了一口气,宇智波佐助觉得今天自己有必要去买一些必用品了。

他其实乏于计算自己到底呆了多少天,也乏于考虑下一站究竟该去哪里。他未曾抵达的地方有太多,穷极一生都无法抵达的地方也太多。

在他还没有经历这么多的时候,他也未曾想象过自己以后会走这样的一条路。漂于天地间,再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该泊于何处。

宇智波佐助把自己的外套穿上,拖着并不缓慢的步子向村子中心走去。天地间都是白色的,都是干净质朴却又冷冽的。

干净到一点杂质都没有。

街上的行人从小就在这里生活着,尽管天寒地冻,他们穿的衣服也从来不显得臃肿。行人话也不多,只是偶尔能听到哪家的孩子用着稚拙的音调说着自己刚刚学会的词语。

没由来的,明明也去过比这里更加宁静的小村庄,明明也去过雪飘得更纷扬的山顶,宇智波佐助却唯独在这里有一种想要就此留下来的冲动。尽管冲动这个词,好像已经很久和他没有关系了。

走到村中央的一家并不大的杂货店,宇智波佐助买了灯芯,又想起自己快要用完了的信纸,尽管最后一封信都没有寄出去,全都变成了灰烬,犹豫几番他还是买了一沓崭新的信纸。

或许宇智波佐助永远都不会寄出那些信,但是他还是会继续写。

宇智波佐助其实也是在后来了,听别人谈起和透过宇智波鼬在秽土转生的时候给她的那一段记忆才明白自己的哥哥和当时自己的堂哥之间的隐秘的关系。

他才后知后觉明白了当年自己的哥哥放弃的到底都是些什么。他想起那时候的人们在质问他是不是宇智波鼬杀了宇智波止水,那些话现在在宇智波佐助看来,是那么刺耳又痛楚,而当时的宇智波鼬却是这么隐忍下来的。他也才后知后觉的明白或许他从未真正的透彻的了解过自己的哥哥生活中的全部痛苦与压抑。

没人能了解。

和漩涡鸣人刚刚从坍塌的雕像上被救起来的时候,他第一件事是去当年埋葬宇智波止水的地方。他在那块简单的墓碑前坐了一个下午,他把后来的事情一件一件道清,说到最后在宇智波止水的墓碑前终于哭了起来。

就如那天他刚刚知道宇智波鼬的黑暗与真相,哭的崩溃那样。

现在的宇智波佐助的确是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假若有来世,让宇智波鼬和宇智波止水不要再经历那些痛苦与折磨,让他们可以过得如平常人一般,岁月安好。

宇智波佐助走神有一段时间了,杂货店的老板却不急着叫他,把找好的零钱放在上面,低头继续做自己的事情。回过神来的宇智波佐助提着自己买好的灯芯与信纸,低声对杂货店的老板道了一声谢,转身离开。

走出略显得昏沉和阴暗的杂货店,宇智波佐助突然想着,或许自己应该是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回去看看宇智波止水了。他的哥哥毕竟最后到死都没有一个像样的墓地,如今的木叶尽管是漩涡鸣人当权,但是现实有太多的黑暗与冷酷,将没有人知道宇智波鼬穷尽一生为了什么做了什么,而宇智波鼬也终究会以一个当年屠杀宇智波一族人后判村的万恶不赦的形象淡去大家的议论声与记忆中。

“佐助君?”

宇智波佐助停住了步子,他的表情依然是波澜不惊,尽管是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遇到了故人。

他缓缓转过身子,微微颔首:“风影。”

我爱罗和宇智波佐助算不上对彼此多熟知,只是正好漩涡鸣人都是两个人生命中异常重要的一部分,只是正好两个人交过战。

“好久不见,也好久没听别人说过你了,没想到你在这里。”我爱罗的披肩上有着一层落雪,看来是在外面待了有一段时间了。

“好久不见。”

宇智波佐助疲于给别人解释其实自己并非一直在这里,而是漂泊到了这里,他已经被别人误解的太多了。

“住在这里?”

宇智波佐助了然的笑了笑:“是。”

“前几年还常听鸣人念叨你又去了什么地方,见面还老说佐助君都好久没回来了,近几年鸣人都不常提了。”

“哦,是么?”宇智波佐助的表情波澜不惊,仿佛提及的漩涡鸣人与他只是点头之交的关系。

我爱罗笑了一下,却有些悲戚与苍凉:“佐助君,我冒昧的问一下,我可以去你的住所么,有的事情有必要好好谈谈。”

宇智波佐助不动声色的打量着我爱罗的表情,点了点头:“请。”

天边灰蒙蒙的天空不断不断的坠落往下压,海水翻涌。

宇智波佐助和我爱罗一路上无言,宇智波佐助垂着眼眸,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而我爱罗则是左右顾盼,看着这苍白又荒芜的大陆尽头。

“这里的人不懂忍术,平常靠捕鱼为生,从古就定居在这里。”宇智波佐助走在我爱罗的前面,从头至尾他没有回过头,却突然开口说道。

我爱罗没有答话,在他的视线里闯入了一幢孑立的木屋,简陋而又孤独。我爱罗一时间有些无法想象,那个他印象中强大,骄傲的宇智波佐助住在这里。

进到小屋里的我爱罗看着简单到显得有些可怜的摆设,他有话想要问,可一句都没有问出口。他透过小屋里的小窗看到窗户外正可以看见海。

我爱罗在看到大海的一瞬间仿佛触电了一般的转过头看着并没有看着他而宇智波佐助。他心里压抑了多年的问题仿佛在这一刻找到了全部的答案。

大海的颜色,是漩涡鸣人瞳孔的颜色。

宇智波佐助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紫檀木雕刻成的盒子,用镊子将里面的茶叶一片一片放进一个看起来普通无比的茶壶里面。一旁的水也烧开了,缓缓倒入。

破旧的小木屋里散发着一种淡淡的植物香气,似有似无,稀薄的附在空气中,在这大雪纷飞的地方渗进初冬时期落在木叶的那种小雪才有的气息。

“没有多余的意思,你的确变化很大。”

宇智波佐助嘴角含着些许的笑意,专心的倒茶:“是么?”

他把茶递到我爱罗面前:“说吧,怎么了?”

“其实佐助君和我一样吧?”

宇智波佐助抬了抬眼,没有接话。

“都喜欢鸣人君。”

宇智波佐助拿着茶杯的手晃了一下,茶水从杯子里面溅了出来,落在木桌上,落在他的手上。



TBC

评论(8)
热度(40)

© onemorestep | Powered by LOFTER